这角尾-倒马城 首页 角美故事 查看内容

讲好台商区故事(109)锦宅五恩宫

2022-11-6 17:57| 发布者: 小丁| 查看: 589| 评论: 0

摘要: 锦宅五恩宫五恩宫,原名五府庙、灵惠宫,位于锦宅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历代均有修葺,1997年重建。300多年前黄氏先民携家带眷渡台谋生,曾恭请康府千岁、池府千岁、梁府千岁、杨府千岁及普庵佛祖 ...
锦宅五恩宫

五恩宫,原名五府庙、灵惠宫,位于锦宅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历代均有修葺,1997年重建。300多年前黄氏先民携家带眷渡台谋生,曾恭请康府千岁、池府千岁、梁府千岁、杨府千岁及普庵佛祖到落籍地奉祀,后来五佛分宫在落籍地台南县佳里镇一带的五个乡里供奉,因此重建后“灵惠宫”更名为“五恩宫”。

五恩宫坐北朝南,一进一殿配左右钟鼓楼,用地面积2691平方米,建筑面积547平方米。正殿为一进(前廊中堂后龛)、五门、重檐楼阁式建筑,上复红色板瓦和琉璃瓦,正门上悬“五恩宫”额,门廊二根青褐色花岗岩雕刻精细蟠龙石柱,门前踞一对威武石狮,前廊石柱联、门联为“四海五湖客到神宫沾圣泽,南辕北辙人来宝殿荐馨香”,“五尊国报圣佑扬帆渡海年三百,恩溯怀枌慈光遍地安澜众万千”等。殿内由12根水泥柱支撑,殿顶为八卦式圆拱顶,殿前部为厅堂,后部为神龛。神龛地面比厅堂略高,正中主祀天上圣母,圣母座前供奉康府千岁、普庵佛祖、梁府千岁、池府千岁、杨府太师。堂内左右侧附祀注生娘娘、福德正神。堂内梁上悬台湾乡亲赠送的“怀根报本”、“溯源归根”、“回报鸿恩”等匾。前堂两侧之上建八角形二层重檐的钟楼鼓楼。宫内存“九龙井”一口,它是这座宫庙兴衰的见证,据传它是明代建立五府庙时挖掘的,井水常年不枯,清澈甘润的龙泉水养育着一代代锦宅人,村里人曾说“饮过九龙泉,离土不忘乡”。

五恩宫存有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嘉平月董事黄炳良等同立的里人捐题金“重修灵惠宫碑”和一方记述康府千岁及锦宅社妈祖庵事的石碑及一对太学生黄硕昭捐奉的石柱一对,柱联为“水德配天海国慈帆普济千秋利涉,母仪称后锦田俎豆重光奕世馨香”。2009年被漳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漳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公布为对台交流重点宫庙。

东美南园宫

位于南园社,始建清代嘉庆初(1800年左右),1999年重修,坐东北向西南,二进三开间,抬梁式木构架,硬山顶砖木结构,前祭埕,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5平方米,主祀保生大帝,兼祀注生娘娘、高妈夫人、南台郡王。古楹联四对:丹井灵泉分北港,礁山妙道衍南园。容保康保惟南土之是保,大生广生皆下民以长生。存圣人济众之仁有孚惠我,体上帝好生之德用康保民。溯自宋七百年,大道长垂宇宙;保斯民亿万众,丰功永报馨香;存民国十八年(1929年)重修碑记两方。每年三月初八到青礁慈济宫谒祖进香,三月十五日大帝圣诞朝拜信众络绎不绝,四月十二日举行庙会巡社播福。现为三普文物点。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图文推荐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