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角尾-倒马城 首页 厝边头尾 查看内容

角美旅游必去十大景点3林氏义庄

2023-11-3 22:24| 发布者: 小丁| 查看: 749| 评论: 0

摘要: 这座始建于嘉庆年间的老厝叫林氏义庄曾是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救济机构至今村庄里的乡亲对其义举仍感念不已......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 ...
这座始建于嘉庆年间的老厝叫

林氏义庄

曾是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救济机构

至今

村庄里的乡亲对其义举仍感念不已

......


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为沿海大槽,中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
明末清初,漳州百姓东渡台湾海峡开垦台湾成为潮流,因此很多台湾人的祖籍来自漳州。林氏义庄的创建者林平侯就来自今漳州台商投资区。

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莆山林氏第十四世林应寅迁居台湾淡水兴直堡新庄街。其子林平侯(1766-1844年)16岁时入台,一边读书,一边在米店掌管书算,深得东家信任。凭借数年累积的薪酬和东家的借款,林平侯独立开业经营稻米。由于经营得当,林平侯积累了丰厚产业,成为家族的创业人。

在台湾垦殖致富之后,“念乡亲贫苦,仿范仲淹义庄之法”,置良田为养赡基金,赈助贫苦族人。他于清嘉庆二十四年(公元1819年),耗巨资在白石堡过井社兴建林氏义庄,集家庙、义庄、民居于一体,成为了闻名海峡两岸的一所庄园。

林氏义庄开设之后,当地如果闹灾荒,林家就开仓济民,在当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角美镇的当地民众至今还对林家的义举赞不绝口。清道光间,翰林院编修林荐春曾赋诗赞曰:“文正传遗法,干秋说义庄。恤贫先及族,永泽自明堂。續挞儿童课,粉榆父老觞。泛舟原有役,岁岁渡重洋”。如今,每年的清明节,杨厝村过井社的村民都会自发地来到林维源墓园扫墓,感念其福德。

林氏义庄也作为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家族慈善机构,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赈期之长,赈面之宽,赈事之恒,世所罕见,享誉海峡两岸。

资料链接

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为沿海大槽,中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
图片
林氏义庄坐西北朝东南,三座并排两进大厝,配左右六列对称护厝,中座之后建一座二层楼房(俗称后楼),左座之后建一列仓廩,建筑面积3730平方米。庄前有一片砖埕,埕前有双半月形鱼池,庄后有花园。庄门侧开,埕前护栏和三面护庄矮墙拱护全庄。结构整齐大方,飞檐画角,燕尾圆枋,是典型闽南风格的庄园。

走进林氏义庄,“永泽堂”金字木匾悬挂中座大厝门上,前后进中间右过水墙上镶嵌10块黛黑石携刻道光元年正月立的“永泽堂林氏义庄”碑文。碑文镌刻着清代书法家吕世宜书写的小楷,工整精美,内容为办庄宗旨和40条赡赈条规。据载,林家把在台湾淡水海山堡水田四十三甲八分四厘二毫(折合500亩),充为原籍本族义田,年收稻谷除去消耗掉的部分,实收一千六百石。这些稻谷按年运回祖地,供给同宗贫困族人之用,由义庄延请两位诚实公正的族人来管理义庄。赡赈事宜,凡林氏族亲,凡贫困之家,年供大米、棉布、嫁娶、丧葬均给予资助。丁每日给糙米一升,于每月初一日永泽堂内发给;每年冬至日,男给棉布三丈,每年春分日女给棉花三斤,令其亲自纺织。赡给米、布棉花,十ー至十六岁者减半,五至十岁者给十分之三四岁以下者不给。有服之亲者,娶妇给银二十两,嫁女给银十两。尊长有丧支银七两,次长有丧支银五两,未婚娶者支银四两等,赡给有定额,男女不遗漏。

林氏义庄于道光元年(1821年)由林平候创办开赈,林平侯去世后,子林国华(1803-1857年)、孙林维让(1818-1887年)、林维源(1840-1905年)、曾孙林尔嘉(1875-1951年),世代相承,按义庄条规办理。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两岸隔绝终止,延续四代人116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