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角尾-倒马城 首页 厝边头尾 查看内容

角美旅游必去十大景点2白礁慈济宫

2023-11-3 22:10| 发布者: 小丁| 查看: 704| 评论: 0

摘要: 白礁慈济祖宫位于台商投资区东边的白礁村,是闽南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白礁慈济祖宫主奉的“保生大帝”吴夲字华基,号云衷,又称大道公、吴真人,明朝受封“保生大帝”。 ...
白礁慈济祖宫位于台商投资区东边的白礁村,是闽南保生大帝庙宇的祖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

白礁慈济祖宫主奉的“保生大帝”吴夲字华基,号云衷,又称大道公、吴真人,明朝受封“保生大帝”。他自幼聪颖,长大后博览典籍,对传统医术尤为精通,17岁开始炼丹和行医。宋仁宗天圣九年(公元1031年),吴夲行医四方,在京城开封治愈宋仁宗母后的乳疾。吴夲从此名声大噪,皇帝要赐予他太医的高职,但他坚决推辞,决意重回故里行医。宋仁宗景祐三年(公元1036年)五月初二,登白礁村北文圃山龙池岩采药坠崖而不幸去世,时年58岁。

逝世后,父老乡亲缅怀他,筹资在其生前修炼处建庵,塑像纪念,称为“医灵真人”,庵名为“龙湫庵”。宋绍兴二十年(公元1150年),宋高宗帝感念吴夲对祖上的恩德,颁诏书并动用国库,下派监督官员,把龙湫庵改建为一座宫殿式庙宇。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宋孝宗赐庙名曰“慈济”。理宗淳祐元年(公元1241年)下诏改慈济庙为慈济宫。后吴夲被追封为“保生大帝”。清嘉庆年间增建前殿,成为五门三进宫殿式建筑,占地达1609.5平方米。

作为闽台保生大帝的祖庙,白礁慈济宫与台湾、与泉州都有很深的渊源。

据白礁慈济祖宫理事王清发介绍,吴夲出生于泉州府同安县白礁(今属漳州台商投资区白礁村),祖籍为泉州安溪县感德镇石门村。其父亲吴通、母亲黄玉华因避难而来到白礁安身,以讨海维持生计。也正因为如此,2021年下半年,泉州安溪县还曾组织民政部门和庙宇代表团一行10多人,到白礁慈济祖宫拜访参观,开展联谊交流活动。

由于历史上白礁长期属于泉州府同安县管辖,青礁所在的海沧属漳州府海澄县管辖。为了方便信众进香的体验和秩序,漳泉两府采用分府分宫进行的方式,漳州府各分灵至青礁慈济宫进香,泉州府至白礁慈济宫,该习俗也一直延续下来。据白礁慈济祖宫理事王贤清说,农历春节以来,泉州各地到白礁慈济祖宫的进香团已有300多个,其中,以泉州进香团为多。

在对台交流方面,作为海峡两岸保生大帝信众信仰的祖宫,白礁慈济宫在台湾拥有三百多间分灵宫庙,对活跃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关系改善起到重要桥梁作用。近年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台湾各地群众前往白礁慈济祖宫谒祖进香。仅在今年4月,就有台湾台南保济宫、金门琼林保护庙等多处庙宇前来进香拜谒。

据白礁慈济祖宫文献资料,吴夲上山采药不慎坠崖,最终羽化成仙。当时,为了保证大道公镇守庙宇,雕刻师用一棵原木雕出了三尊金身保生大帝,一大帝就是正身,留守庙宇,二大帝主要出巡泉州府,三大帝出巡漳州府。不出巡时都平列在庙里接受供奉。公元1151年,三大帝供奉于邻村院前社,今为海沧青礁慈济宫主奉的金身。公元1661年,民族英雄郑成功在闽南沿海屯兵,准备收复台湾。二大帝作为“保护神”,坐着郑成功忠贞军的指挥船漂洋过海,后在台湾台南学甲镇头前寮将军溪安全登陆。部分忠贞军在此定居,并建“学甲慈济祖宫”奉祝保生大帝神像。这座学甲慈济祖宫便成为后来台湾各地祀奉“保生大帝”庙宇的开基祖庙。为了纪念白礁祖地,学甲慈济祖宫前面还特意建造了一座“白礁”亭。每年的三月十一日的保生大帝诞辰,台湾各地保生大帝庙宫都要聚集学甲慈济宫,举行规模盛大的“上白礁”谒祖祭典活动。此习俗至今数百年不断。

建筑价值

白礁慈济祖宫始建于宋绍兴二十年(1150年),为一座五门三进皇宫式建筑。殿宇分前、中、后三殿,前殿两边为文武朝房,共开五门。正中大门上边,高悬“慈济祖宫”横匾。殿前走廊立有数根方形石柱,石柱上镌刻两副亦文亦画的竹叶联,立意新颖且惟妙惟肖,其联曰:“慈心施妙法,济众益良方”;“保我德无量,生民泽利长”,特别吸引香客和游人。天井中有石砌的献台,是各地同祀宫庙到祖宫进香时,奉献各种祭品的场所,环台刻有飞天乐伎、双狮戏球等浮雕。台上立着一只手握印鉴、颇显匠心的石狮,称为“国母狮”。据说当年保生大帝化做道士,入宫医愈文皇后的乳疾后,文皇后感念神恩,特命能工巧匠雕塑一只握有保生大帝印章的石狮,派人由京城专程送至白礁慈济宫。

中殿顶棚为木架结构如意藻井,完全没有使用一根铁钉,不仅美观精致,而且有着独到的防震功能。正殿保生大帝神像前祭桌的正中摆放着一个铜质香炉,这是保生大帝生前采药炼丹用过的香炉,距今已有千年之久。中殿四壁以及宫楼上两侧边壁,绘满了精美的壁画,内容形式多样。正殿后壁绘有一幅巨大的“四顾眼菩萨”,无论游客站在这幅画的任一角度与方向,都会明显感觉到菩萨的眼光注视着你。这幅巨画也可说是历史上流传下来的瑰宝。

此外,白礁慈济宫的楹梁石柱上,还镂刻大量精美的山水、花木、虫鱼、鸟兽等浮雕,慈济宫屋顶上装饰的飞檐翘楚、丹凤琉璃等,也无一不是能工巧匠之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